•年金改革新觀點-1

【年金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點評--全教退會觀點】1050721

經過銓敘部、教育部的年金報告,
很多事情更加清晰,問題也得到澄清,
我要特別給予肯定,也要感謝這些人:
1.小英總統,提出這個公開透明的作法,停止太多的誤會和偏見
2.陳建仁副總統,主持會議態度誠懇,維護所有發言人權力。但是,他對議事規則不熟,例如:第二次發言給3分鐘,那是指就一個提案第二次發言的人,不是包含本次會議。
3.感謝認真參與的委員,尤其是公教團體代表。(但是,我們也發現那些進來護航的委員,聲音也漸漸小了,因為他們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,而且發現年金問題很專業,根本無法置詞。)

第五次會議主題是教育人員年金報告,點評如下:
1.18%領取的人已經越來越少,新制的所得替代率也的確降低。
2.退休年齡逐漸降低,領取退金人數增加,造成基金負擔。
3.教育人員退金平均6.8萬,比公務人員5.6萬高,主要是薪資結構問題。
4.對被改革者必須尊重,給予尊嚴、尊嚴、再尊嚴,如以羞辱式、鬥爭式的改革永遠不會成功。何語委員講到要點了。
5.軍人的問題是精兵政策的問題,應以政策解決。世界各國軍人沒有以此退撫制度者。當初國防部也提出預警,未被接納。所以,下次國防部的報告值得關注。
6.55歲退休,一次加發5個基數之一次退休金 ,教育部一直未改,這件事是立法和行政怠惰,可惜每有委員提出批評。十幾年前就要改,改到現在都沒動,不可思議。
7.制度修改必須朝增加延後退休的誘因,目前的制度是逼教師早退,因為服滿30年以後沒有太多增值,教師當然能退就退。制度如何設計,看來也不難。
8.都說要延到65、67歲退休,這在教師有困難,除非制度的設計重新架構,否則教育界的服務環境,真的沒有把老師留到那麼老裁退的條件。除非,以後設計行政+教學專業的升級制度,讓專業的行政人員+教學教師,可以透過教育行政考試及專業評鑑,升等轉任地方教育行政人員和研究輔導人員,可讓資深教師繼續留下來貢獻其專長,擾動目前死水一般的僵化制度,否則這碗教育的大鍋飯,服務到了23年就到達年功俸,等於制度性的讓教師提早進入倦怠期等著要退休,不是教育之福。
9.站在教育退休人員的立場,應該維護教師權益,但是站在教育立場,怎樣獎優汰劣,讓優秀熱情的教師久任其位,這個制度不做,再好的待遇和年金並不能確保教育品質,這次年金能不能改到這個,不敢有期待,但是教ˋ不如果真的想救台灣的教育,年金委員如果真的知道教育的問題在哪裡,就應該提這個,或許有人說提這個舊離題了,但是我真的看到台灣教育在墮落之中。
10.基本上給老師好的待遇是應該的,但是對教學品質的要求也是應該的。目前教師的待遇算優的,但是我們的政府沒有辦法讓老師繼續優下去,甚至制度上讓老師失去熱情,有志的 教育同仁,應該知道我的意思:怎麼改?部長有應該知道吧!
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