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年金改革民間版--五大建議案】說明〔檔案下載

【年金改革民間版--五大建議案】說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 敬製

前言:

    年金改革紛紛擾擾已經吵了好幾年,作為教育退休人員的我們,心情都非常低落,也與軍公教警人員同感委屈。從國民黨的關中版,到民進黨執政後年改會,國是會議,加上媒體的炒作,一面倒的政論名嘴的批評攻擊,軍公教警的年金問題成為社會鬥爭的核心事件,刀刀見骨,在在都令人怵目驚心!
年改會提出改革版本之後,考試院版、行政院版還有立法委員版陸續推出,都不外在多繳、少領、延後退的議題上打轉,各種汙衊的語言無所不用其極都集中在軍公教警人員的批評,執政黨憑藉其立院多數、強勢媒體,大軍壓境般的席捲整個輿論,我們並不覺得有虛心的溝通和理性的對話,在這種情況下,即使年金改革隨其所願,強力過關,我們社會也已經撕裂崩毀,政府的誠信也已蕩然無存,我們的國家社會事實已種下了仇恨與不平,都非整個社會國家之福,令人憂心!

     教退協會同仁於成立之初即成立年金改革研究小組,蒐集國內外有關年金改革的資料和論述,整理成五大建議案,希望就教於所有軍警公教團體,並提供國內政黨、媒體參考,期待年改可以納入考慮,以創意創新的思維,跳出原有多繳、少領、延後退的窠臼,同理被改革者的心情,用謙卑誠懇的態度,解決年金改革的紛擾。

   我們提出的五大建議案是:

一、一個態度:雇主片面改約,態度要拿出來。

二、二個原則:協商的原則,守法的原則。

三、基金管理先行:成立專業獨立的管理法人機構、投資理念、監督、避免道德風險問題。可解決70%

四、可攜式年金制度:可以解決60%的問題。
 1.五層制的年金結構,政府規劃50-80%

    2.三三式的改革步驟:三階段&三面向

五、18%依法終止:可以提前到七年內在113年落日,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84年前不溯既往。


Back to Top